close

Ask why.

今天到圖書館去借大團體教室,結果發現我的帳號竟然有問題,無法借教室,看來圖書館的系統有BUG,以上這是題外話。

在館員還沒搞定,我又剛好有時間情況下,就借了《安隆風暴》這部片來看。

剛開始看沒多久,才發現這是一部紀錄片,曾經一度看不下去....。

可是我還是耐住性子把它看完了,因為越看越覺得有趣,為什麼華爾街的人都會因為安隆而瘋狂?安隆這家公司到底賣的是什麼?而且要怎麼洗錢,把負債變不見,把利潤生出來?看完以後,我覺得我的會計有變好了!

安隆利用自己在創造出來的公司,自己和自己交易,把錢變不見又變出來,然後聯合會計師跟管理階層的一起舞弊,催眠大眾。還控制加州電力(可憐的加州人民),操弄電力價格,進而影響股價,股價一直漲,一直漲,大家都瘋了!

有人覺得奇怪,可是這些奇怪的地方也沒有人去戳破,或者是說戳不破?直到一位女記者,問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:為什麼安隆的財務報表上面看不到負債?就這個簡單的問題,安隆執行長一氣之下回答不出來卻說了個asshole!之後,才開始有了變化。

我記的很清楚,安隆一倒閉,兩萬多人失業!還有很多人每個月拿薪水的一部份存入當退休基金,那些都等於丟到水溝裡了。真的是太恐怖了!曾經出現在電視上的畫面:把後半輩子交給安隆就對了。變成了極大的諷刺!

這樣的公司完全沒有社會道義責任阿!管理階層真的很重要,不能只顧自己賺錢,還要維持社會平衡,除了對得起自己,也要對得起別人,相信這是很好的教材!

如果當初老師拿這個東西在課堂上放,我相信大家的會計一定會學的更輕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c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