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各位,其實很棒啦!

雖然檢討會,講了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,但是我覺得,一個活動的好壞,不應該完全由這些檢討的地方來評斷,對我而言,只要一個活動跑的順,進行過程中,大家都開心,這就是一個好活動;如果一個活動在檢討時,完全無可挑剔,但活動的過程中,大家都不開心,這樣可以算是一個好活動嗎?

話雖這麼說,但也不是表示檢討會提出的內容都不重要,檢討是一件好事情,可以讓我們知道哪裡沒做好,並且在下次改進,這是檢討會的目的。每次活動總不可能都盡善盡美,我覺得用檢討缺失來幫活動打分數,其實是很傷的一件事,因為這樣做的話,是不是少了一些感情?!我覺得是很冷冰冰的。

我心底其實是很理性的人,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看不過去就不爽,但從上過團體動力學以後,我現在處事會加入一點感性,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,那時候我們這組的老師有私下跟我聊了一些,他說:「學承,你是不是是非對錯太分明了一點?就是很理性,很直,什麼事都要講道理,這種個性,在做事上面是不錯,可是在交誼方面呢?相信你自己常常也覺得很難過吧!」講到這我就想到,我以前的確常因為朋友做了些我不認同的事,從此以後就不再連絡,雖然現在有時候還是會犯啦,不小心就爭論,但至少不會馬上就從此掰掰。老師又接著說:「我們都是東方人,你知道東方人的民族性,從古至今,都是先講情,再講理,最後才講法。」言下之意就是要我以後不管做什麼事,要多用一點感情,最後說:「可以試著改變看看現在的想法,相信你很快就會有體悟。」

我在上團動之前,其實心情常常都蠻不好的,每天總有許多看不慣的事情在發生,但我這學期開始,有壓力但還是盡量讓自己每天心情都不錯,心境上的轉變是很重要的。而且保持愉悅的心情,也是把事情做好的不二法門,千萬不要沉重,一沉重就麻煩了。

打了這麼多,還是沒講到開檢討會時,怎麼做才不會這麼悶,所以現在就要來講方法啦!那就是:在提出缺失的同時,也順便把今天如何度過這個難關的方法講出來,彼此鼓勵一下。舉個例子好了:今天的場佈雖然舞臺上的字很小,旁邊的東西也很虛,但是主持人的開場介紹,和工人們的打扮已經補足了這不足的一切。可以體會嗎?一個例子可能不太夠,多舉幾個:活動前一天沒跑流,今天跑流的時候很趕,而且有些東西都是臨時想到才做的,不過今天活動時,整個流程都很順,並沒有什麼delay的狀況,主持人的反應還不錯。再來:都已經六點了整個會場都沒有處理好,椅子下的拼圖還掉下來,幸好,六點半的時候活動還是順利開始了,這都是大家對危機的處理應變速度還蠻快的。這些不是在教大家找藉口,而是陳述事實,培養思考的能力,還有很多例子不勝枚舉。

同樣的一件事情,用不同的角度去看,感覺就會差很多,對吧!?我想下次可以用這種方法來開檢討會,才不會氣氛一直掉,又不是台股,然後最後還要由學長姊們進場搶救。在正面的情緒下,記東西絕對比負面情緒下來的好很多。人的深層意識會自動過濾掉一些引起負面情緒的東西,這是經過科學證實的喔!會不會這就是每次檢討的東西,還會一再重複犯的關鍵呢?

最後回到正題,今天的迎新茶會,在大部分大一的學弟妹心中,我想已經留下了一個美好的回憶,從一開始開場舞蹈,我看到大家的表情時,我就知道我們成功了,後來的分家遊戲,大家不也都玩的很開心,我怎麼知道?不開心大家就不會跑的這麼快了阿!到後來的各家競逐最佳造型獎時,大家也都HIGH的快升天了吧,最後動跳部分,大家不都是雖然不太會跳,但還是很認真的看著我們這些學長姐,在努力揮舞著手腳想跟上拍子,我在台上跳的時候可是看的很清楚呢!這些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,所以我們也要開心阿!辦活動不開心的話,那辦活動就失去了很大一部分的意義了,想必大一學弟妹們已經更加期待迎新宿營了,接下來的兩週,大家全力以赴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c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