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有感而發。

看了這一個禮拜的團練,真的覺得這屆大二其實是很棒的一群,尤其是第一天團練時就展現出的凝聚力,根本是我們當初所遙不可及的,第一天練習的狀態,大概是我們那時候磨合了一個禮拜以後才有的樣子。雖然在待人的態度方面可能還需要改善,但是對事情的認真程度,已經遠遠超乎我所預期的程度。

這兩天也和一些幹部聊了一下,深深體會幹部們並不是為了做事而做事,而是為了做好而做事,可能我們以前在當幹部的時候,並沒有教他們很多東西,這點我真的覺得很抱歉,但知道了,我們大家就要從此以後開始改善。或許現在一開始再前幾個活動會遇到一些瓶頸,很多東西會不知道該怎麼去做,但是沒關係,沒有任何事情是順利的,沒錯過,也不知道什麼是錯的,重要的是,要知錯能改。所以所有事情都要提早準備,才不會措手不及。

錯,如果能夠善加利用,就不是一件壞事。我覺得大部分幹部們都有個心態,就是太要求完美、太怕犯錯、太怕失誤、太緊張。我覺得大家可以抱著輕鬆但是不隨便的態度,來面對每次活動,輕鬆,壓力就小,不隨便,活動就有品質,我自己不管是在系會,或是在服教,都是抱著這種心態,雖然我常犯錯,而且也常被大家覺得態度很隨便,可是我所做的事,卻又很難被挑出什麼大問題,而且大部分人都很滿意,就是因為我錯了我知道,而且果斷,知道該怎麼去處理能夠把傷害降到最低,這些都是我從錯誤中學習來的應變能力。

倘若一個人沒錯過,不知道錯,那是很可怕的事情,因為在危機發生時,會完全不懂得如何應對,就因為他沒錯過。在學生時代,因為牽扯到的事物並不複雜,還有很多犯錯的空間,能夠從此學習;但是出了社會後,在工作實務上,那時候再從錯誤中學習,可能就太晚了,小小的一個錯誤都可能導致自己失業。學生社團就是讓我們為了以後出社會來練習的,除了學習做事以外,更要學著做人,就從尊重對方先做起吧!

大家都成年了,並不是小孩子了,小孩子才需要打、罵,因為他們不懂得什麼叫做自我控制,必須藉由這些手段來教育,既然大家都成年,我想打罵都是不必要的了,互相尊重、包容、合作、討論、溝通,懂得同理心,才是我們現在這個年紀,所要學習並且實踐的,團結與不團結,不是罵一罵就有用的,從心出發吧!

對於老人,有時候我真的很想請你們不要說話,但是你們算是過來人,我尊重你們,所以也不好意思拆你們的台,不要要求幹部們有越權的行為後,開會來旁聽時,也不時在越權,如果你們有意見,應該要先跟我們正副會討論,而不是批哩啪啦就直接講,這樣我們很尷尬,乾脆以後開會讓你們來講就好了阿,每一屆的帶法都不一樣,你們當初以那樣的方式帶我們,我們有表現的比較好嗎?我想就算不用用結果論大家也都心知肚明,現在已經是12屆了,並不是11屆或者是更早,OK?或許你們的出發點也是關心系會,但是做法有很多種,參加系會活動也是關心系會的一種方式,我想,這也是最適合你們的方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c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