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民雄新聲。國立嘉義大學交響樂團。

之前俊選問我有沒有空去幫忙,結果是打工,有錢拿的。今天就是去幫忙搬東西、開關門、發傳單、整理場地之類的工作。雖然一直待在門口,但是我還是有在聽的。

嘉義大學交響樂團是由嘉義大學音樂系學生所組成,團員將近百位,編制齊全,每學期都有展演活動,這次除了到我們學校以外,還有在嘉義、台南、屏東等地方演出。

演出曲目:

舒伯特:《羅莎曼序曲》
Franz Schubert: Rosamunde Overture

庫塞維茲基:《低音大提琴協奏曲》
Serge Koussevizky: Double bass Concerto op.3 mvt. II,III

契夫科維可:《第二號馬林巴琴協奏曲》
Nebojsa Jovan Zikovic: Marinba Concerto no.2, op25 mvt. I, III

普羅高菲夫:《三個橘子之戀》交響組曲
Serge Prokofiev: Symphonic suite from The love for three oranges (節目單上寫錯了!)

《羅莎曼》序曲是舒伯特的作品,常常被拿來在音樂會演奏,因為我對這首曲子很有印象。一開始有莊嚴的感覺,但是後來慢慢變的很輕快、有點活潑,接著又有點激昂,又回到輕快,接著好像在慶祝,最後則是越來越強,越來越亢奮結束。

《低音大提琴協奏曲》第二、三樂章。有上課就知道低音大提琴協奏曲,就是以低音大提琴為主角的曲子。低音大提琴的聲音聽起來很溫柔,我覺得就像一個男生在輕撫一個女生的感覺,之後女生有了反應,於是開始和男生有所互動,然後兩人的動作越來越多,一直到結束。

《第二號馬林巴琴協奏曲》第一、三樂章。馬林巴琴應該就是木琴吧。一開始聽起來很像在叢林中的感覺,木琴的聲音,很像有東西一直掉下來,讓我想到了白居易一句「大珠小珠落玉盤」就是這樣的感覺!還有鼓的聲音也很像在叢林中有危險出現的樣子。其實整首曲子聽到還來也感覺像貓捉老鼠,木琴的聲音像是老鼠一直奔跑的腳步聲,鼓的聲音蠻像是貓出現伸出爪子撲空的聲音,其他的樂器伴奏,表示了氣氛的緊張。

《三個橘子之戀》交響組曲,老實說,這一段,我已經累了,在幌神,所以沒什麼印象,而且一直有同學走出來,完全沒辦法專心聽。

我覺得,學校學生聽音樂會的素質還有待加強,音樂會曲子還沒告一段落,就起來要離開,加上曲目的段落間進出的人也很多,當然這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有些來聽音樂的人是非自願的,為了交報告才來聽。學生不喜歡的話,學校也不適合強迫學生來聽,不然只會讓演奏者覺得我們學生連基本的禮貌都沒有。今天我在門口負責開門關門,真的是開關的很煩,演出中不讓他們進來還好,都擋的住,可是出去的就硬要出去真的很討厭,說要上課,擋都擋不住,他遲到我負責嗎?尤其是最後的那首曲子還沒結束時,就有人陸續來蓋章,還說要離開,外面也一堆要進來蓋章的,這樣感覺真的很差!

比較慶幸的是今天嘉義大學的同學蠻整潔的,進場聽音樂的同學也蠻整潔的,沒有留下什麼垃圾,所以場地很快就整理完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c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