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口述/張艾嘉  整理/楊嘉琪

不知道你現在身處何處,而我,此刻剛從非洲衣索比亞回來,坐在這裡,只想和你說說話。

其實我不想告訴你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在餓肚子,那是新聞報導該做的事;也不想告訴你要懂得行善,那是課堂上老師們在做的事。我,一個也曾年輕過,也曾瘋狂過的人,現在,是一個孩子的媽,只想要告訴你,這個世界,是如此的大、如此的美,年輕的你,請不要吝嗇自己的生命,跳出自己的框框,去和這個世界上,每一個上帝安排到你身邊的生命接觸吧!

年輕人擁有一個最大的專利,就是「好奇」。16年前,我因為好奇,所以答應世界展望會,和他們一起去非洲,不知道哪來的傻子精神,這一好奇,竟然就好奇了那麼多年,而坦白說,這也改變了我一生很多想法。

這一次去衣索比亞,我看到了16年前在衣索比亞大飢荒中倖存者。現在,他們在世界展望會幫助的社區裡,種著好吃的橘子、香甜的木瓜,還可以跟我們分享他們活著有多快樂;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一種和諧,對土地的、對周圍的人群、對上帝的─尊重與和諧,他們知道,能活著、能呼吸,就是一種感謝,所以順著生命和生活的自然律走去,擁有最單純的快樂。

這麼多年來,我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掙扎、矛盾和成長,在他們為生命還能有呼吸而感恩的時候。我慶幸自己能與他們相識,讓我能開始在生活的許多習題中尋找不同的解答,而我也可以把他們的故事,告訴大家,讓很多人能夠分享到這世上有多不一樣的生命。

我知道你很聰明,你可以有各種不同的方式去和這個世界接觸,你或者會畫畫,或者會做網頁、為自己弄一個部落格,或者會唱歌...你有太多的工具,可以大聲說出你想說的話。但是,或者你可以花點時間去想想,問問自己答不答得出來下面這些問題:「非洲有多少個國家?」「每天早上起床有沒有看看報紙今天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?」「在台灣的新聞裡報導的國際事件和我有沒有關係?」

張開你好奇的雙眼,這個世界有太多東西值得你去嘗試,只要不要存著害人的心,不要害怕去探索和關心,不要害怕失敗或遇到挫折,就算遇到了,就重新站起來吧!而在感受、經歷和付出之後,你才會發現,自己原來可以擁有這麼多生命的財富。

台灣世界展望會資深志工  張艾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文章是我從世界展望會的刊物"ENTER"上面打下來的,看了覺得還蠻不錯的,值得和大家分享!

ENTER電子版,為什麼會推薦這一本,因為這本圖文很豐富,很適合年輕人看,相信看了以後能夠在裡面尋找到更多的感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c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