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師是台積電環工衛生處處長。

在開始講如何提升大學生就業競爭力之前,老師先提了一下台灣目前經濟的現況,這一波金融風暴,大環境會變成這樣都是美國人害的!尤其是再華爾街工作的那一群人,他們應該要更誠實的對社會、對大眾負責,而不是一味的只想賺錢。雷曼兄弟的倒閉,帶來了這一波危機,講師說:還好台灣金融業跟國際的接軌做的很差,不然這波風暴台灣一定會更嚴重。

那台灣現在的經濟是卡在,台灣現在是3C產品製造出口量相當大的國家,那這些歐洲、美洲國家因為金融風暴,使得大家比較不會去花額外的錢添購不是民生必需品的電子產品,所以連帶影響到台灣的製造業,所以台積電也受到很大的影響,訂單縮減為原來的四分之一。講師也不諱言,現在因為中國的家電下鄉計畫,因此他們也接到大量訂單,整個生產已經恢復到原來的70%左右。聽到這段話,讓我很感嘆,之前奇美一度傳出危機,也是因為接到中國家電下鄉計畫訂單,才暫時疏困,難道未來台灣的經濟都要靠中國大陸嗎?

講完以上這些以後就開始切入正題了,其實我覺得講師講的很白了:學歷很重要,說不看學歷都是騙人的。他們在用人的時候,也是先看學歷阿,學歷越高越吃香,也不是說證照多,專業技能強就一定能錄取,後來還有提到要參考人格特質之類的,其實我覺得,在聽完他講完學歷這個部份以後,後面的我就沒有什麼興趣聽了,因為他講再多,還不是一句不看學歷是騙人的就抹殺了。

更何況,有研究指出,在面試的時候,主考官在看到你的4秒鐘,其實就決定了你能不能錄取,後面的談話,只是讓考官更確立自己沒有看走眼的動作罷了。所以大家有空還是多唸書,看看能不能考進好一點的學校,這個是比較現實啦。不過在學校除了讀書以外,還有幾個我是覺得比較重要的,就是溝通能力、人際關係,還有多參與活動,這絕對是對未來人生是很有幫助的。

最後附上張忠謀所說的,大學生應該做的十一件事:

1.養成一個終生的、健康的生活習慣。
2.培養志願,位自己許一個更精緻的志願。
3.要用功學習。
4.學習的時候不要背書,要徹底了解。
5.學會獨立思考。
6.學創新。
7.學中文。
8.學英文。
9.學習世界。
10.學演講,學辯論。
11.做一個誠信的人。(這一點是我覺得最最最重要的!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c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